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0-04-03    

“天津大学以你们为傲”

我校隆重举行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表彰大会

记者焦德芳 摄影唐蒙

“白衣英雄,天津大学以你们为傲!”

4月3日下午,天津大学隆重举行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表彰大会,向天津大学附属医院所有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白衣战士们致以崇高敬意。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党委副书记赵美蓉,天津大学天津医院、海河医院、儿童医院、环湖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胸科医院领导及医护人员代表,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天津大学医学部党总支书记李振宇主持。

会上,赵美蓉代表学校宣读表彰决定:授予天津大学海河医院等六家附属医院“天津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徐卫国等110位同志“天津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美逆行者”荣誉称号。

李家俊为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奖。

“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我们收到天津大学校友企业捐赠的设备物资,学校还对我院职工子女教学等提供了政策支持。我要代表海河医院全体职工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天津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获奖单位代表、天津大学海河医院党委书记张文龙表示。“春日已归,来日可期,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下,在天津大学师生校友的热心帮助下,在兄弟医院同舟共济下,一定能全面打赢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

“参加这次行动是我们终生的荣誉,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天津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美逆行者获奖代表、天津大学环湖医院颅脑抢救中心主任、天津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张国斌感慨万千。他表示,赴鄂参战近一个月,在这块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一名天大人都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大家在业务上得到了提高、思想上受到了教育,更收获了足能受益终身的精神财富。“我们有信心在即将开始的‘双战’工作中做出更大的贡献,相信最终一定会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和全国人民共同夺取‘双赢’战果!”

表彰会上,曾获得“支援汶川地震灾区先进个人”的知名企业家、天津大学 62级港口专业校友崔鸿修老先生通过自己在学校建立的大海基金会,向天津大学医学部捐赠55万元慰问金,表达对一线医务人员的敬意与感谢。大海基金会理事长、建工学院副院长高喜峰代表崔老先生致辞并捐赠。

“感谢你们!你们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光辉形象。”李家俊代表学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模范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战士们致以崇高敬意。

李家俊指出,面对疫情,天大人义无反顾、勇敢担当、赤诚奉献。110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天津大学海河医院和其他天津大学附属医院共同筑成守护生命的钢铁长城;广大师生抓紧科研攻关,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科技力量;全球校友、校友会及校友企业迅速组织力量驰援抗疫一线。李家俊强调,下一步学校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要继续积极布局医学学科建设,提高医学学科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和人才储备能力。要进一步挖掘和宣传医护人员的典型事迹,号召广大师生学习他们挺身而出的无畏精神和勇于奉献的崇高品德,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天津大学各附属医院累计派出110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和当地医务人员一道与疫情面对面较量。在天津“战疫主战场”——天津大学海河医院,医护人员用生命捍卫生命,用健康守护健康,成为津沽大地上抗击疫情的急先锋、救治患者的主力军。各附属医院挺身而出,支援海河,共同承担起全市新冠肺炎的主要救治任务。

会后,医学部联合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校工会,举行了抗击疫情附属医院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邀请天津大学天津医院副院长徐卫国和天津大学环湖医院颅脑抢救中心主任张国斌分享一线战“疫”故事。全校师生自发通过在线等形式观看了这别开生面的庄严一课。

本次报告会为医学部联合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校工会成立的“逆行医者,大爱无疆”宣讲团的首次活动。宣讲团还将邀请附属医院战“疫”英雄代表走入校园、走上课堂、走近师生,讲述自身经历,弘扬家国情怀。

“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听完这次的报告,我更加深刻感受到了这句话的含义。天大人与死神赛跑、与病魔抗争的事迹让我深受鼓舞。”天津大学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吴晓娜说“没有人生而英勇,但是心中的信念,身上的责任和使命会让我们选择无畏。将来有一天,也许我也会像这些抗疫的白衣战士一样,面对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时我相信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中会有我的身影!”(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