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2019年教育教学工作年终总结暨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0-01-13    

本站讯(文并图 教务处)2020年1月12日,天津大学2019年教育教学工作年终总结暨表彰大会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一层报告厅隆重举行。副校长巩金龙、各学院(部)本科教学副院长、系主任、获奖教师代表、本科教务员、辅导员代表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了学工部、校团委、校工会、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参加。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贾果欣主持。

2019年,是天津大学本科教学奋勇拼搏、狠抓落实的一年,在学校指导和广大教师的支持下,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精神和“新时代高教40条”“质量22条”,全面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实施,按照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和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稳步推进“2030行动计划”,开拓创新、积极进取,以毫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扎实写好天津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奋进之笔,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原续波作2019年天津大学本科教育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守初心,担使命,落实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扎实推进课程思政。谋大事,勇担当,承办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推进“四新”建设;承办“深化新工科建设座谈会暨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新工科教育研讨会”,发布《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新工科教育质量宣言》,召开中美新工科教育研讨会,成立新工科教育国际联盟,完成“新工科建设四级推进体系”构建;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打造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抓关键、站高地,深化招生制度改革,推进精准招生宣传,各批次录取生源质量稳中有升。推“双万”,带全局,抓住一流专业、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和一流课程关键点,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为提高点,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讲服务、稳运行,以服务教师发展为目标,构建校级、市级、国家教师荣誉体系;以服务学生发展为中心,加强基本教学要素建设,双校区教学运行平稳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涌现出一批率先垂范、拼搏进取,为教学工作倾心投入的老师,也展现了一批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学校育人不懈努力的先进集体。本次会议集中表彰了2019年度本科教育教学的各类荣誉。吴斌等4名老师获评2019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喻梅等5位教师获得2019年度“天津大学求是教学楷模奖”;我校推荐的《迈向新工科的工程教育改革与实践》等14个项目获评第八届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刘艳丽等11位教师在天津市第十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取得佳绩;宋乐等10位教师获天津市第十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特等奖;戴卫平等30名教师获评为2019年天津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机械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建设”等10项案例为天津大学本科教学十佳集体工作案例;自动化学院陈晓龙“以学生为中心的基础课教学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探索实践”等10项案例为天津大学本科教学十佳个人工作案例。各奖项获奖代表依次上台领奖。

巩金龙作2020年天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布置。2020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分为三大部分: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优化人才培养质量管理体系、做好“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2020年将具体以下内容具体着手:一是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深入建设思政育人体系,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一批课程思政的观摩课,完成通识课程顶层设计,综合应用线上、线下学习;二是勇担教育强国使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探索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学生管理体系改革、学分制改革和本研贯通,扎实推进“双万”计划,带动专业、课程、基地、教材量质齐升;三是勇立潮头攻坚克难,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2.0,推动新工科校级平台建设,差异化、梯度式开展院级平台建设,打造未来技术学院;四是推进质量文化建设,引导教师倾心教书育人,严格执行教授授课制度,规范本科课堂教学工作量。探索建立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与管理体系;严师德、促发展、优管理、立尊严,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他强调,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坚持落实、再落实,牢牢树立起“收官”的强烈意识,实现“圆满收官”。在此基础上做好“十四五”的整体规划,对标对表国际化发展,开好局,开新局。(编辑 焦德芳)